囤货小站都是转来的教程啦~

南山南 - 马頔

2AMusic:

把《孤岛》专辑从头到尾完整的听了一遍,随手写下些感想,码在这里。

并非是对歌曲原意的揣测。

马頔说,当你为一首歌落泪,感动你的就不是歌曲本身,而是你自己的故事。

迟到了的一些文字,给自己心里的那座孤岛。


《intro》

消失的爱人,无可奈何。

因为背景的海浪声这首歌画面感极强。

略显疲惫的声音。有些回忆,必须说出来才得以释怀。

“仿佛在出门前最后一次回望室内的陈设,转身投入更深的孤独”。

再美的梦等到天亮终归还是要醒来的。

何况这个梦,并不曾存在。


《最后一次看不见那些人老去》

一段迷恋,一段伤心。

知乎上看过一个回答,真正的喜欢,就是想着和她做爱都感觉是一种亵渎。

这样纯洁和毫无指望的爱将成为你这一生当中的“绝无仅有”。

人无再少年。我再无法像当年臆想的那样,勇敢的爱你,看着你老去。

希望你能记得我的好,或者,记得我就好。


《南山南》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南山南,每个人都有一双想在天黑之前忘掉的眼睛。

爱情是件太苦的事情。

它摔得你粉身碎骨,在你的命里刻下关于这个命题,所有该懂的文字。

歌词面前我的话狼狈而多余,短短几行字我无法告诉你这首歌让我多感动。

甚至我都无法去做出一个感同身受的表情,因为那太无力。

至于南山南背后的真正含义,我并不懂得,也不想懂得。

“看得越不清楚,越能从心里理解他”。

我们只能就此沉默,就此孤独着。


《棺木》

青春仿佛因你而开始,但却令我看透爱这个字。

你消失之后的第四年,某天下午17:03分,我坐公交车路过你家,耳机里放着这首《棺木》。

一行行字打了出来又全部删除,我还是无法描述出确切的始终。

只记得你还是记忆里那个白衣少年,而我也未曾长大。

抑或是因为这个故事不曾开始,所以你我都保留了最好的模样。

起始亦是终。我们的未来,被装进了棺材,才染不上一丝的尘埃。


《海咪咪小姐》

个人感觉还是听原版的更有味道。

从不觉得露骨的歌词有什么错,原始的欲望或许更能把深刻的感情表达的淋漓尽致。

况且这并不是重点。重点在于,海咪咪小姐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歌曲结尾对这句话的循环,每个人听完想必都会陷入悲伤。

想起《那些五脊六兽的日子》里面被逼走的王紫菲,她也再不会回来了。


《表》

一片叶子从树上掉落,沿途看遍的所有风景,也不过是弥留之际。

所以我总是幻想自己能用一个季节更长的时间来爱你。

大概是因为我们都只是赶路的人,再浪漫的邂逅也只能算是场风花雪月。

有些东西不经意间就会变得难以忘记。

谎言杀死生活,杀死过去,杀死了爱情。

那之后呢?你过的好不好?还有,你去了哪里。


《时间里的》

我没读过顾城,但这首歌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,叫《颐和园》。

电影里也有一个镜头,男女主角赤裸着在床上抽烟。

她说我们分手吧,因为我离不开你了。

孤岛的宿命,每一次碰撞如海啸般激起内心的波澜,而终归又有一天它们各自远行,永不相接。

一如片子中,男女主人公十四年后的第一次相见,想要肌肤之亲却在最后一刻挣扎着放弃。

过分的文艺更倾向是一场自我毁灭,就像顾城和他的爱人。

“晚安吧,晚安,就像你们写过的诗篇,就像你们曾经那么相爱。”


《切尔西的旅馆没有8310》

小叶子写给王紫菲。个人更喜欢demo版本,中间的独白最让人动容。

看了电影《那些五脊六兽的日子》之后更喜欢这首歌。

电影里面,王紫菲和小叶子,他们相遇时都不是自己最美的样子。那是一场爱情游戏,或者,是他们游戏爱情。

终日厮混,小叶子看似对她并不用心。但后来他们也像一对普通情侣一样生活,我想,那种快乐是真实的。

最后王紫菲毫无预兆的走了。你问我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爱情,我也不知道。

但如果切尔西旅馆也有8310,或许他们会变成不一样的自己重新在一起。


《孤鸟的歌》

天荒地老,甘愿与你画地为牢。

这首歌应该是整张专辑的高潮。

2013年,马頔发微博说他遇见了一个让他有足够勇气放弃自由的女人。

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,在命运的海岸飘飘摇摇。

马頔和傲寒相爱并非偶然。

看过一张照片。他的巡演,她就安静的坐在一旁为他唱和声。

几乎是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为什么是她。

孤独如马頔是一只海鸟,或许只有平凡坚定如舒傲寒,才会成为他放弃天空和野心的理由。

他爱上了他的劫,所以愿意低下头来,陪着她宠辱偕忘,陪她洗尽铅华。

相信吧,相信吧,就像歌里说的那样,每只鸟儿最后都会飞进一个笼子慢慢衰老。


《傲寒》

穷极一生, 做不完的一场梦。

这首歌的动人之处在于他的不可复制性。

这世界唯一的他们,任何旁人的演绎都无法比拟。

傲寒,马頔用这首歌向她求婚。

最高礼遇式的告白满足了年轻男女对爱情的所有幻想。

他们是幸运的,在命运的荒野里找到了彼此的下落,此情不渝。

而我又是如此的羡慕着他们。

听说你结婚了,小公主,新婚快乐。

(p.s. 副歌部分“我们结婚”的和声就来自傲寒)


《outro》

“又和你家乡的清流一样美丽”。

原版的名字叫《凝而忧》,据说是一个姑娘的名字。

富有原始感的哼唱,而这种效果在《凝而忧》的版本中体现得更加强烈。仿佛“众人皆醉我独醒”,躲过了现实的纷扰而陷入了自己的世界。

只有马頔自己知道他在唱什么,或者连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而故事就这样结束了,孤岛还是要再次起航。

我想不出太好的结尾,我写得再多再真切也不可能感动每一个人。所以,去听听歌吧,那才是我想告诉你的一切。


“南山南,北秋悲,南山有谷堆;南风喃,北海北,北海有墓碑”


评论
热度(14)
© 囤货小站😘 | Powered by LOFTER